close

 國民黨中央提議修改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,讓全國一萬四千多個投開票所召集人參與不分區立委提名投票。黨主席馬英九說,過去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選由九人小組決定,若決定權由中央下放基層,將來決策方式、產生方式將更民主。

 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,不過,誰可以告訴我,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為什麼需要民主?

 「不分區立委」是政黨甄拔人才的重要管道:政黨一個重要的職責,就是為國甄拔人才。選舉是民主政治中甄拔人才的重要管道,在區域選舉中,政黨必須按實力原則來提名,對於候選人品質也許無法全然管制,但「不分區候選人」則完全由政黨選拔,此時,政黨應有甄拔和培養人才的戰略思考,在「人才競爭」的環境中,將全黨菁英列名於名單中,讓選民知道,政黨提供何種人才為民服務,選民是否安心將國家政治領導交給這些人才手中。(節錄自葛永光/政黨不分區立委選拔的戰略意涵)

誰可以告訴我,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為什麼需要民主?

 


 想想,如果不分區決定權下放基層,少數的國民黨基層(一萬多人)就能決定十幾席立委(席次減半後,國民黨應還可保有十數席不分區)。學者專家?弱勢族群代表?對不起,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財力魅力,沒有足夠的樁腳跟應酬能力,要搶不分區席次,對不起,別幻想了吧。

 不過,如果我是選區岌岌可危的立委,轉戰不分區到是個不錯的選擇,只要拉攏個幾千票就穩上了,多划算的一筆生意啊!



 反正,就算最後名單開出來實在有礙觀瞻,馬主席只要瀟灑說一句「我們尊重黨內民主機制的結果」,就過關啦。






唉~我發現我最近越來越容易暴怒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na0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