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去年底,外婆在樓梯間摔了一跤。最初只說是走動不方便,後來整個人體力都差了,幾乎成天躺在床上,連外婆平日最愛跟我們講電話,也都匆匆兩句就掛線。
 我們在台北,只能斷斷續續了解她的情況,一聽說是營養不良貧血,媽媽趕緊從台北寄了葡萄仔南下,卻不見外婆情況好轉。經過詳細的檢查之後,才知道原來摔跤造成骨折,怪不得她這段日子走動便喊疼,老人家骨折難好,三舅為她訂製了鐵衣,總算讓她還能起身。

 這陣子,外婆的精神似乎有些好轉,但講話卻開始反覆,這一刻跟我講話時雖然顯得很正常,但不過換個手聽電話的時間,她竟然想不起我弟弟是誰。醫生說,她的記憶力已經退化了……

 



 Faina的嬰兒時期是靠外婆一手帶大的,因為爸爸媽媽都要工作,三歲之前我一直住在彰化的三舅家。Faina一向喜歡獨睡,身邊有人往往睡不著,唯獨外婆我總愛吵著跟她睡。以前,外婆總輪流住在媽媽幾個兄弟姊妹家裡,誰家有小嬰兒需要照顧,就去誰那兒。買東西給孫子吃,聽孫子撒嬌,是她最大的樂趣。孫子們漸漸都大了之後,她仍然輪流住在媽媽幾個兄弟姊妹家裡,不是被踢皮球,而是我們都愛她。

 這幾年,外婆體力漸漸差了,也不耐寒,住在高雄二舅家,鮮少再北上了。但我總會不時寄照片給她。學士照、跟王金平的合照、跟馬英九的合照等,因為我知道她最疼孫子,最愛拿著照片去秀給厝邊隔壁看。去年初,我南下高雄玩了一趟,她好高興,不停買東西給我吃,一天吃七、八餐有吧,有點辛苦,但是我知道那是她愛我的方式。晚上跟外婆一起睡,是我在跟她撒嬌,也是她在跟我撒嬌。


 外婆是個很可愛的老人家,個頭小小的卻充滿精力,身子一向健朗,手勁之大連我都比不上。外婆長年吃素,虔誠念佛,個性卻像小孩,正餐吃的不多,總愛亂買糖果跟果汁。外婆人緣很好,Faina舊家附近的商家,沒有人不認識她,每回賣肉的歐巴桑對她說「阿媽,你很久沒來啊,越來越年輕唷」,她都會笑得很開心,還會不好意思的手遮臉害羞。

 外婆一直很健康,我總鬧她要她未來幫我帶小孩,我總以為她會向日本金、銀婆婆,活到百歲仍舊硬朗的四處趴趴走。沒想到這一摔,讓在外婆身上被遺忘的歲月一下子加速轉動。希望能喬假盡快南下看她。但,萬一她不認得我了,怎麼辦?我覺得好害怕。 



阿媽,我很愛你啊,你會好起來的,對嗎?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na0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