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最後一天的自由活動,我把下午全花在了神田的古書街裡,以一種不屬於東京的慢調,逛著。
 雖說是漫無目的,其實我走著還是尋找著,旅遊書裡的美食老店。(唉,我真的很貪吃!) 

 按圖索驥著,拐過幾個彎後,旅遊書中如古畫般兩層木造屋突然躍入眼前,就嵌在一排的水泥屋中,好像時光隧道開了個玩笑般的存在。
 「竹むら」 ,現在已經被指定為東京歷史建築物,從昭和五年(1930年)創業至今,一直以同樣的姿態矗立在這一隅。 

 

 輕輕拉開木門,正前方一名六旬左右的老伯靜靜翻著手上的小說,邊啜飲手上的熱茶,一旁是已吃個見底的餐具。另一邊的角落,兩位看似剛忙完家事的主婦們對坐著、品嚐著上桌的甜點。我挑了個角落坐下,不久又進來一對中年男女,和一位老婆婆。店裡一下擁擠了,卻仍是寧靜的,好像在這古屋裡,品嚐同樣有著數十年歷史的點心,是多麼神聖而需要專注的一件事情似的。

 小姐送上來了熱茶,浸了熱茶的櫻花在杯子裏綻放,雖然還是偶爾飄著雪的二月天,卻有了早春的浪漫。我點了份招牌點心「あわぜんざい」,日幣760円。



 覆滿的紅豆餡底下,是煮成甜味的糯米糊,口味並不太甜,吃完一碗也不覺得膩。旁邊小碟裡的漬物,味道倒是酸鹹的驚人,我忍不住開口問了服務小姐,原來這是漬紫蘇子,怕甜味膩口讓客人順順口味用的,細嚐果然有紫蘇特有的香氣。

 離開竹むら,大約是下午兩點的事情,明明肚子正飽著,我還是忍不住尋覓起另一家老店來了。

 


 「笹巻けぬきすし総本店」,竹葉捲壽司的名店。竹葉卷壽司大約於1702年出現於江戶,戰國時代用竹葉包飯當成軍糧,之後又將魚肉酸化跟飯包在一起,成了握壽司的前身。目前僅剩的這一家,創業歷史超過300年。

 看到店招前的介紹,哇~300年,不禁讓我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。

 開了門更讓我相當訝異,店面異常的狹小,櫃檯與座位平分了不到幾坪的店面,我數了數座墊的數量,只能容納12個人。因為已經是下午時分,我是唯一客人,難以判斷平日用餐時間的氣氛。



 外帶的捲壽司,有5個入、7個入、10個入、甚至20個入,但店內品嚐卻只能選擇3個或7個。我還是敗給了自己的貪吃慾,明明飽的很還是點了7個的餐,1,575円。


 套餐的組合,除了七個捲壽司,還有一碗鯛魚味噌湯。我不得不誇獎一番,鯛魚味噌湯著實好喝。沒有日本味噌湯普遍過鹹的問題,倒是鮮魚的甜味全融入了湯汁當中,半顆魚頭的份量更是讓人滿足。

 

 送上來的捲壽司,除了蝦子尾巴露在外頭招手的鮮蝦口味之外,其他都得等打開才知道,這也算是品嚐捲壽司的樂趣之一嗎?



 一入口,先感受到的是醋飯與魚肉強烈的酸勁,之後才是隱約的竹葉香氣,清新的口感非常適合夏天品嚐。不過,濃重的酸味一口氣嚐七個,著實太多了,把剛喝過熱湯的暖意都給趕跑了。第一次品嚐的話,或者兩人分食一份比較剛好。

 入門時櫃檯招呼的20出頭的年輕小弟,在我點完餐進入廚房之後就沒再出來了,回台灣上網查詢店家資料時才發現,原來人家竟是第13代師傅,唉啊!我還以為是打工小弟呢,真是失敬了,真該索取張合照才是,可惜!


 下午三點許,我頂著酒足飯飽的滿足感,和凸出來的圓滾滾小腹,在神田古書街裡一間接一間的二手書店裡晃著。我想,百餘年前,江戶仔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愜意生活,也就是這般吧。

 

 

 

 偷懶了兩個月的日本遊記,終於又追加了一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ina08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